昨日,林森浩的父親掩面哭泣。圖/IC被告人林森浩在等待一審宣判。新華社記者 裴鑫 攝受害人黃洋的母親離開庭審現場時哭泣。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 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18日對“復旦投毒案”一審公開宣判,被告人林森浩因犯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法院認為,被告人林森浩為泄憤採用投放毒物的方法故意殺人,致被害人黃洋死亡,其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依法應予懲處。
  林森浩關於其系出於作弄黃洋的動機,沒有殺害黃洋故意的辯解及辯護人關於林森浩屬間接故意殺人的辯護意見,與查明的事實不符,均不予採納。被告人林森浩因瑣事而採用投毒方法故意殺人,罪行極其嚴重。林森浩到案後雖能如實供述罪行,尚不足以從輕處罰。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被告人林森浩犯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判決宣佈後,林森浩的父親當庭表示不滿。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這個判決,肯定要上訴。”並坦陳之前自己曾給黃洋父親發短信請求諒解。
  林森浩的一位親戚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讀書這幾年,他一回到家,一直都很孝順,很陽光,也很上進;對於黃洋一家,我們也深表同情和痛惜,但是法院這樣的判決,我們是絕對不服的。”
  黃洋的父母則當庭痛哭。“殺人償命!終於有了一個滿意的結果,很是安慰!”黃洋的父親抹著眼淚說,“會馬上告訴其他親屬,並把判決書放在黃洋的遺像前。”
  ■ 焦點
  投毒者為何判死刑?
  在一審庭審中,林森浩稱投毒動機只是為了愚人節整整黃洋,並沒有預料到會害死他。林的辯護人也作出間接殺人辯護意見。
  由於上海市二中院報高院申請獲批,該案延長審限3個月。法院審查了相關物證、司法鑒定、屍檢鑒定書、證人證言等證據後認為,林森浩為泄憤採用投放毒物的方法故意殺人,致黃洋死亡,其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
  法院認為,林森浩系醫學專業的研究生,又曾參與用二甲基亞硝胺進行有關的動物實驗和研究,明知二甲基亞硝胺系劇毒物品,仍故意將明顯超過致死量的該毒物投入飲水機中,致使黃洋飲用後中毒。在黃洋就醫期間,林森浩又故意隱瞞黃洋的病因,最終導致黃洋因二甲基亞硝胺中毒而死亡。上述事實,足以證明林森浩主觀上具有希望被害人黃洋死亡結果發生的故意。
  被告人林森浩因瑣事而採用投毒方法故意殺人,手段殘忍,後果嚴重,社會危害極大,罪行極其嚴重。林森浩到案後雖能如實供述罪行,尚不足以從輕處罰。辯護人建議對林森浩從輕處罰的意見,亦不予採納。
  據《上海商報》
  ■ 還原
  實驗室偷劇毒物註入飲水機
  法院認定,林森浩和被害人黃洋均系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2010級碩士研究生。2011年8月,黃洋與林森浩等人同住一寢室。之後,林森浩因瑣事對黃洋不滿,逐漸對黃洋懷恨在心,決意採用投毒方法加害黃洋。
  2013年3月31日下午,林森浩以取物為名,進入中山醫院影像醫學實驗室,取出其於2011年參與動物實驗時剩餘的裝有劇毒化學品二甲基亞硝胺的試劑瓶隨身帶離。當日17時50分許,林森浩將前述物品帶至宿舍,趁無人之機,將二甲基亞硝胺投入飲水機內。
  4月1日上午,黃洋從飲水機中接取並喝下已被投入二甲基亞硝胺的飲用水。之後,黃洋發生嘔吐,於當日中午至中山醫院就診。次日下午,黃洋再次至中山醫院就診,被髮現肝功能受損嚴重。
  在黃洋就醫期間,林森浩還故意隱瞞黃洋的病因。4月11日,林森浩在兩次接受公安人員詢問時均未供述投毒事實,直至次日凌晨經公安機關刑事傳喚到案後,才如實供述上述投毒事實。被害人黃洋4月16日死亡。據新華社電
  ■ 對話
  “看他很得意,就想整整他”
  對話人物 復旦投毒案被告人 林森浩
  昨日一審宣判前,林森浩接受了記者的採訪,講述了案件始末和內心的想法。
  思維有點“太直”容易不考慮後果
  記者:在看守所等待宣判的時間里,你是怎麼度過的?
  林森浩:一直在看書,主要是一些文學經典。因為我覺得以前讀理工科的書太多,這方面讀得少。我感覺我的思維有點“太直”,就是不懂得拐彎。有時候容易不考慮事情的後果,不考慮別人的感受。
  記者:如果這件事可以重來,你會怎麼做?
  林森浩:開始一個月還想過,但到得知黃洋死後,就基本不想了。從我的律師口中得知黃洋死亡時,腦袋“嘭”地一下空白了。在得知黃洋死訊前,我還一直想著,他的父母能不能和解或者諒解我。
  記者:有想過未來嗎?
  林森浩:有肯定有,但很少,不會深入去想。因為我感覺我要麼死亡,要麼就是很長的刑期,不是我的意志所能夠決定的。
  黃洋事後找我做B超,我說他沒問題
  記者:你和黃洋到底有什麼樣的矛盾,令你想到用這樣一種方式對他?
  林森浩:其實我跟他之間沒什麼矛盾。回想起來,我這麼做的原因可能不在黃洋方面,還是我個人沒有把負面情緒調整好。這個負面情緒也不來自他人所說的被當眾批評等事情,而是來自我跟宿舍另外一個同學之間的關係。有一次,我在床上睡覺,另外一個同學把腳放在床上來回動,發出沙沙的聲音。我當時在睡覺,就說哥兒們你輕點,沒想到他沖我說了句“沒動啊”。我當時就很憤怒。那段時間一直沒有控制好自己的負面情緒。
  記者:那為什麼跟別人的摩擦會牽扯到黃洋身上呢?
  林森浩:當時我在對面寢室玩游戲,黃洋過來了,笑嘻嘻地拍著我身邊的同學說,愚人節要到了,要不要整人,很得意的樣子。我當時看著很不順眼,就想著整整他。正好第二天我就要去實驗室,那裡正好有這種化學品,就想到拿這個去整黃洋。
  記者:你預測的效果是怎樣的呢?
  林森浩:就是他可能難受。我當時想的就是肚子不舒服,或者不適,具體的其實也沒有去想,沒想到他會死。
  記者:案發後,你觀察到他有什麼不適了嗎?
  林森浩:(4月1日中午)他在床上睡覺,還沒有懷疑到我,然後下午來找我做B超。當時我多嘴了一句,胃沒有問題,肝臟也沒有問題。當時覺得就過去了。後來住院了,就知道事情大了,慌了。我本來作為一個宿舍的朋友應該去看望的,但4月3日整天我都沒有去看望,等著他們過來質問我,沒有勇氣。
  對不起父母,希望能夠忘了自己
  記者:你曾在微博中表達過作為一名醫學院的學生應該懷有悲憫之心,為何在此事中卻突破了這一底線?
  林森浩:底線,我覺得這些東西是需要學習的,做事的習慣方式、思維方式都是需要學習的。除非在很小的時候,在家庭環境中有強烈的反反覆復的刺激,要麼長大之後自己學習,必須是經過反覆不斷的強化。其實我父母不錯,但他們是農民,知識有限。一直以來,我的成績都還可以,可能有點自我,性格上有點孤僻。固執的人在別人看來就有點自以為是,我聽不進別人的觀點。
  記者:你想對你的父母說些什麼?
  林森浩:想對父母說三個字,對不起。希望他們能夠忘了我。不管最終結果是死刑還是漫長的刑期,都忘了我吧!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復旦投毒案凶手一審判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69rzbg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